【喜迎党代会】支部风采:本科学生第二党支部

发布者:gggl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11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打折扣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主题教育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依托专业优势,打造“党建+志愿服务”品牌,扎实务实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获得了师生的充分认可,发挥了基层党建“桥头堡”的作用,曾获“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一、念好“微”字诀,夯实党员教育管理。

新时代要全方位全过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支部积极推动党建和互联网纵深融合,促成“党建+互联网”、“互联网+党建”双轮驱动,念好“微”字诀,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一是努力打造党员学习交流的“微阵地”。支部充分利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建立党员群,积极发布党的创新理论和时政新闻,引导党员学在平时,悟在平时,不断增强了党员的理论水平,更加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极大提升了党员的政治站位,补足了精神之钙。二是建立起党员规范管理的“微平台”。支部以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党旗飘飘等App进行党员管理。学习强国把党员“圈”起来学习,党旗飘飘承担起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等任务,实现了学习和管理“双重规范”。三是筑起传播党建好声音的“微高地”。宣传群众是支部的重要任务之一,支部充分用好微信公众号平台和官方QQ平台,积极传递中国好声音,不断教育引导师生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四是构建党员志愿帮扶的“微家园”。疫情毕业生返校期间,支部部分返校党员自发组建爱心帮扶小分队,接收学生“点单”,为毕业生顺利毕业作出了贡献。类似的“点单”服务还有不少,支部构建“微家园”为平台,积极营造了“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二、念好“干”字诀,做实党员志愿服务。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支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校内外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一是校内精准帮扶零距离,充分发挥省高校示范性党员活动室作用,积极开展集思想引领、志愿服务、法律维权、文明创建等精准帮扶活动,例如党员“1对N”就业帮扶机制,即一个毕业生党员负责精准帮扶N个同学,主动帮助同学修改简历、提升面试技巧等。二是校外精准帮扶面对面。支部先后与南昌市启音聋哑学校、江西省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洋门乡等单位建立了十余个志愿服务基地。通过这些平台,开展了“一村一名法律顾问暨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等一系列活动,实现了志愿服务基地化、专业化、常态化,实现了志愿服务与专业知识的有效融合,实现了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加强,学生党员的社会责任意识得到增强,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三、念好“严”字诀,务实党员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永远在在路上。支部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是规章制度严格上墙,按照党建“三化”建设的要求,支部党员活动室墙上悬挂了党内的规章制度,告诫师生党员遵规守矩。二是平时严格要求党员行为,支部大部分党员是学生干部,支部书记经常与党员谈心谈话,讲清楚了学生干部不是“学生官”、不能乱拿“指挥棒”的原理,不断绷紧了师生党员的思想弦,将不能腐、不能形式主义的“紧箍咒”套牢在了学生头上。支部作风建设硬朗,打造了一支经得起考验的学生骨干队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支部将继续立足学院,服务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