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渊源于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劳动大学总校1959年成立的社会科学系,发展历经1959年初创1994年复系2002年升院2011年调整四个时期60余年。

学院下设管理教研室、法学教研室、中文教研室和音乐教研室。设有三个教工党支部、一个研究生党支部和二个本科生党支部。

学院现有教职工67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21人(教授4人、副教授17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2人,博士18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5人。另外还有校内外具有高级职称的兼职教师10余人。

学院现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和教育经济与管理3个二级点);现有公共事业管理、法学、汉语言文学、音乐学4个本科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在读硕士研究生70余人,本科生1200余人。  

学院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校优秀教学成果奖17项,获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论文评比、教学比赛、教案评比一、二、三等奖多项。《大学语文》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汉语与中国文化》入选高校课程育人共享计划和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学院突出“涉农”社科研究方向,坚持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相结合,在课题项目、论文论著和成果获奖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建院以来,全院教师出版著作(教材)70部,在正式刊物上发表论文600余篇。主持了国家级项目26项,主持了省级项目200余项。先后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1项,农业部优秀课题一等奖1项。学院为江西省茶叶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江西省公共管理学会成员单位、江西省音乐家协会成员单位。

学院建有音乐厅、舞蹈训练房、琴房、模拟法庭、管理模拟实验机房等教学实验室,在大江网、江西日报社、南昌市经开区检察院等单位建立了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学院有一个国家级平台大学生素质文化教育基地,三个校级平台:江西农业大学法治乡村建设研究中心、江西农业大学农村法律援助中心、江西农业大学普通话培训测试站。

学院具有良好的院风、教风、学风。学院先后获得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全国优秀学生社团、江西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 

学院充分发挥多学科综合育人优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涌现了一批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西省三好学生、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二等奖、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全国大学生通俗歌曲大赛第三名等先进个人和奖项。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本地区本部门的领导或业务骨干。(202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