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十年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发布者:gggl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557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新时代以来的十年,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践行强农兴农使命,自觉贯彻落实学校党政各项决策和部署,团结和依靠全院广大师生,振兴精神勇担当,踔力奋发向前行,全面推进基层党的建设、教育教学、学科专业建设和实践育人等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为踏上新征程实现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  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奏响新乐章

    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是坚持政治建设首位,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十年。学院党委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院党委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党建+”深入实施“金扁担 铁肩膀”工程,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学院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十年中,学院先后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校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校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获评1个省高校示范性党员活动室。党员在教学科研、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冲锋在前、奋勇争先,先后荣获“新时代赣鄱先锋”“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强化质量导向  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

    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是凸显以本为本,聚焦提升育人质量促发展的十年。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扎实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十年中,先后两次组织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获批省级及以上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研究课题40多项,校级教学研究课题30多项,发表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论文103篇。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1项,《大学语文》《中国文化导论》《汉语与中国文化》《公共事业管理学》等一批课程分别获得省级省一流本科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高校育人课程共享计划课程、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等资助或奖励。获得省微课比赛、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省移动教学大赛等省级教学竞赛奖7项、校大北农教学精英奖等10多项教学奖励。本科生参加专业类比赛、竞赛和展演获省级及以上奖励500多人次,40篇本科生毕业论文获校优秀毕业论文,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超过87%。

突出内涵建设  学科专业建设上迈上新台阶

    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是学科建设取得突破,专业发展更加优化,科研水平快速提高的十年。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深化学科专业建设改革,加大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力度,学科专业和办学内涵建设迈上新台阶。十年中,学科建设从无到有,建设公共管理一级学科1个,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和社会保障等二级学科3个。本科专业从原来的7个优化调整到4个,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承担国家级课题15项、教育部课题14项、省级课题71项,科研经费400余万元;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91篇,出版专著13部;获得省级及以上科研奖励6项。研究生培养规模扩大到70人,研究生毕业论文历年盲审通过率、答辩合格率均为100%;毕业研究生超过160人,就业率100%,20多名毕业生分别考取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博士研究生。

深化社会服务  拓展实践育人成效展示新形象

    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是学院坚持社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拓展社会实践育人成效的十年。十年来,学院每年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国各地留下了学院师生服务社会的身影。学院先后荣获“全国暑期社会实践先进营队”、“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等省级以上荣誉10余项,一批学生获得了全国和全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十年来,学院在繁荣校园文化上做出了突出贡献,每逢学校重大文艺活动,总是活跃着学院吹拉弹唱的文艺骨干。十年来,支教、普法、推普等社会服务活动彰显了学院的责任担当。学院持续开展的农村法律援助活动,为校地合作普法提供了“人文样板”,“一村一名法律顾问 共育农村法律明白人”农村普法活动,获得人民网等权威媒体关注。学院荣获十三五普法工作”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履行强农兴农使命,全力推动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全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作出新贡献



   供稿: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    审核:杨峰、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