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站简介

发布者:gggl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1473


江西农业大学普通话培训测试站成立于20024月,是经江西省教育厅批准的第二批建站单位,是江西农业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下属机构,挂靠学校教务处,站长为教务处主要负责人,日常工作由教务处和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完成。

建站以来,学校的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得到迅速发展,截至2020年底,测试总人数达到26000人次,学生的普通话水平逐年提高,二乙通过率94%,二甲通过率53%

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站坚持“管理制约人、评测锻炼人、培养提高人”的思想,加强测试队伍建设,制定和完善了《工作人员职责》《普通话水平测试证书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测试员管理办法》等制度,对测试员实行评聘分离,聘期为3年,考核合格可以续聘。测试站对测试员开展定期培训或评测讨论会议,致力于提升测试员的业务水平和归属感。目前,测试站聘有2名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和10名省级普通话测试员。

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站常态化开展每学期1-2次的普通话测试工作,测试报名通知发布在学校官网首页和人文学院普通话培训测试站平台网页,并通过有关教学、团委、社团工作群予以广泛宣传。测试站严格按有关规定收取报名费,注重考前指导,依照候测、备测、测试的规定程序进行考试,各项工作有条不紊。2020年上半年,学校投入50万元建设的普通话标准化测试站完工,共建有20个单间机房,配备了考生信息采集设施,使得普通话水平测试更加严谨、规范、科学。

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站还担负了学校的推普宣传和语言文字研究工作,组织或协办“中华经典诵”“世纪杯辩论赛”等活动,组织师生前往农村地区开展方言调查和推广普通话工作,挖掘农村的语言资源,为推普脱贫贡献力量。测试站依托江西农业大学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优势,在全校开设了《普通话》《现代汉语》《言语交际学》等课程,致力于大学生语言生态、语言伦理、语言和谐等言语交际问题的指导与研究。

      展望未来,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站将在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省语委领导下,争取年测试量达到8000人,继续服务于农村和大学生语言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进一步做好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宣传工作,实现测试站制定的十四五规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