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公布2014年十大流行语

发布者:gggl发布时间:2014-12-29浏览次数:866


    《咬文嚼字》杂志社日前发布了“2014年度十大流行语”,“顶层设计”“新常态”“打虎拍蝇”“断崖式”“你懂的”“断舍离”“失联”“神器”“高大上”和“萌萌哒”上榜。有些今年更常见的语词如“逼格”“约吗”“醉了”等与这份榜单无缘。难道“流行语榜单”不以流行为第一标准吗?昨天下午,《咬文嚼字》杂志社在发布榜单的同时,也对预期中的质疑作了正面回应:这些词语本在候选之列,没有最终选入,是因为咬文嚼字版“十大流行语”不仅仅以频度排定座次。
    收词有原则
    《咬文嚼字》杂志社执行主编黄安靖指出,《咬文嚼字》评选流行语,特别考虑了三个方面的价值。第一,时代价值。因为语言是社会生活的反映,流行语评选要弘扬“正能量”,要考虑时代特点,反映时代精神。第二,语言价值。就是考虑候选对象是否合乎语法,不收不“合法”、表意不明的语词。今年的流行词汇里,“森么仇森么怨”“干(sang)得(xin)漂(bing)亮(kuang)”“nozuonodie”等都是这种情况,故不予录取。其次,在结构、语义、用法上要有创新。“任性”“蛮拼的”等流行语,《咬文嚼字》编辑部认为没有创新,故也不予录取。再次,榜单旨在收录全面流行的语词,仅在网络上流行或一段时间流行的语词,如“醉了”“apec蓝”等不收。第三,社会价值。黄安靖强调,咬文嚼字版“十大流行语榜单”肯定要对低俗不雅、不符合社会道德规范的用语说“不”,因此,“约吗”“逼格”“小鲜肉”等今年的常见词汇都被舍弃。
    有选有不选
    《咬文嚼字》杂志社主编郝铭鉴说,新闻词语“埃博拉”今年频频见诸报端,如果论流行,他肯定应该纳入榜单,但这对未来汉语没有什么影响,所以并没有收录。郝铭鉴说,看电视时听某选秀评委一口一句“小鲜肉”,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古代的娈童,放到现在也有“老牛吃嫩草”的引申意,肯定不是积极的语言。而《咬文嚼字》有所选,有所不选,正是恪守语文的底线,表达的是一种态度。《咬文嚼字》选择出的流行语,体现出汉语的健康与活力,是要向全社会推广用的。
    郝铭鉴说,当下的语文生活非常丰富,语言智慧被空前地激发出来,这些都是正面的力量。但他还是有一些担心,他把目前的现状归结为四点,很多读者对待规范汉语的态度太过冷漠、管理部门对汉语把关的缺位、社会批评的丧失以及应用研究的滞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