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大学生普法联盟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者:gggl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次数:596

2017年12月4日国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暨第十七个法制宣传日,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江西省大学生普法联盟进一步发展,省司法厅普法处江西举行江西省大学生普法联盟2017年工作座谈会。省司法厅普法胡大德处长、吴永春主任,以及昌大师大、农大等八所在昌高校法学院系的相关负责人出席此次会议。我院陈小志老师及大学生法律协会会长陈小平受邀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各高校与会负责人汇报各校学法普法宣传活动工作,交流学法普法宣传经验针对普法宣传工作畅所欲言,逐一分享本校的普法工作。我院陈小志介绍了我校普法工作的几点做法:一是抓住“3.15”、“12.4”等重要日期及国家颁布相关法律法规的时间节点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和法律讲堂;二是依托农村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发挥我校农村基层资源优势,将普法与农村扶贫工作紧密结合;三是举办模拟法庭比赛及法理情景剧表演;四是利用学校的实践基地开展面向特殊群体普法及帮扶活动。

司法厅大德处长结合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对江西省大学生普法联盟的发展建设提出了三方面建设性意见。首先要明确普法的重要意义,普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和内容,要在社会营造遵法守用的浓厚法治氛围,以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协同发力为价值导向,以创新实效为根本要求,大力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其次要利用好普法联盟这一落实普法工作、加强普法实践、促进高校法学交流合作良好平台,拓宽普法视野,加强法制理论、廉政研究,将普法联盟打造成为江西高校特色普法品牌。再者,对于江西省普法联盟的建设,胡处长提出要尽快建立完善联盟机制,使其有效运转,理清落实明年的重点工作规划思路,以互联网+”的模式建立线上线下互动平台,编制普法联盟简报,推动普法工作发展。

此次会议以12.4宪法日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校的方针,促进江西省各高校法学专业交流合作,对加强普法宣传、推进依法治国进程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