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内涵

发布者:gggl发布时间:2011-09-27浏览次数:1707

一、社会保障学的学科内涵

社会保障从学科内涵角度来看,是公共管理学科的重要范畴,是一门新兴学科,也是一门交叉学科。它是一门综合运用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政治学、人口学等学科理论与方法研究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及其规律的学科。

该学科以社会保障制度为研究对象,阐述社会保障制度的一般理论,分析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历程、制度内容、项目分类及其社会功能,揭示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体制特征和发展规律,并借鉴世界各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经验,为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提供有效参考。以培养高素质的能够从事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保险、人力资源等领域理论与实际的宽口径、厚基础和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为目标。

二、行政管理学的学科内涵

行政管理学是主要研究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社会公共事务和机关内部事务的客观规律的科学。它包括如下的要点:

    1.行政管理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构,即行政机关。在我国,行政管理主体是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但随着政府治理理论和新公共管理及新公共服务理论的发展,非政府公共部门即第三部门也被纳入行政管理学的研究视野。

    2.行政管理的客体是国家事务、社会公共事务和行政机关的内部事务。

    3.行政管理活动的根本原则是依法管理。

4.国家事务、社会公共事务和机关内部事务纷繁复杂、变化多端,往往令人难以捉摸。

5.行政管理学的研究对象从管理主体、客体、管理原则和根本任务等方面表现其矛盾的特殊性,这是行政管理学与其他学科相区别的重要根据。

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是适应科学管理发展要求和公共部门职业化趋势而诞生的。该二级学科主要为政府部门与非政府部门(NGO)公共机构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素养、掌握先进公共管理方法与技术的行政管理者,也为公共教育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培养具有扎实理论根基、具备一定研究方法的公共管理专业教学者和研究者。

本专业教育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坚持“三个面向”的教育方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具有理论素养和操作技能的高层次劳动者。本专业教育力求学术性、思想性、前沿性、创新性,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逻辑与历史的统一、具体思维与抽象思维的统一,倡导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追求高雅、力求原创的学术品格,建构宽广扎实的学术底蕴。

行政管理是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毕业生授管理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