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行煌:人文唤醒,向上而生

发布者:gggl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1296

受邀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竟不知从何说起却立刻想起学校看门大爷的哲学经典三问:

你是谁?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我是谁?其实我真的不是很清楚。对我来说,创业是一件不得已的事,也是一个不断重新定义自我的过程。

一、初入大学:《会跳舞的金币》

我的初心是成为一名儒商。

刚入大学,踌躇满志。当时学校有一个新生作文比赛,当旁人还在搔耳挠腮的时候,我“唰唰唰”就写完了。文章篇幅不长简短干脆,只说了一件事:《会跳舞的金币》,并获一等奖,入选学院的文学期刊。有同学问我,你怎么做到短时间写一篇好的文章?我告诉他们:我有暗箱啊!我提前构思好几天。他们大吃一惊:你提前知道题目?我说:非也!我也不知道作文题目但我知道我想要说什么!我的初心是要成为一名儒商

二、初入社会:《意义就是意义本身》

我有一份工作叫找工作,我有一个人生方向叫找方向,我有一份事业叫创事业

有朋友问过,你一开始就想好要创业吗?我说没有,一开始我不知道我要做什么。但有一条线我是非常清晰的,那就是:向上——积极向上的向上,向上而生的向上。

大学毕业,我到了一个国企实习。实习期间,努力工作,吃瓜群众不嫌事小做了很多看来没有回报的事成为当时企业里最忙碌的实习生。当时企业有个刊物和网站要做,我全力已赴,得到很多历练的机会,积累了数量可观的作品案例,还有宝贵的工作经验。

当带着这些经验和作品来到深圳时,我一下子就被一家影视公司相中了,进入了符合自己发展规划的行业和公司。

三、第一份工作打造个人品牌

我在经营一个叫黄行煌的品牌,我至始至终在经营一家叫黄行煌的公司。

来深圳的第一份工作是影视广告编剧对经验、创意、实战能力都有很高要求对我来说很有挑战。没人教没人带,积极边做边总结。

在导演一度空缺的情况下,不计报酬,主动补位,赢得了领导的肯定,也得到了很好的历练和实战机会。后与导演亲密合作,成为导演不可或缺的创作伙伴——脚本要我说给他听;我不在场,导演不开机。一年时间先后四次加薪除总导演以外员工薪酬最高

始终抱着一份创业心态,不计得失,不计眼前回报,始终把困难当机会。不分事大事小(比如打扫厕所),始终保持学习,学以致用。当然,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做好事情,注重协作,并跟领导和同事搞好关系。

四、初来新城市:《来了就是深圳人》

随着一声深圳我来啦!张开双臂,兴奋地拥抱这个陌生的移民城市。很快,我确立了我的三个一工程——一城市(深圳)、一个领域(影视)、一个梦想(儒商)!

为什么会有这“三个一工程”呢?

其实很早就明白一个道理专注——厚积才能薄发。

后来也见证了多,为金钱、为物质、为机会、为家人的意志、为一时之爽,来来去去、浮浮沉沉。基本上轨迹都不太好,弯路绕得也有点大,最终还得回到原定的轨道上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五、深圳的《十年》

毕业将近15年,期间有3年、5年、10年计划。

曾经,第一个10年,我立志成为影视行业一名实战派资深专业导演。一路曲折,降妖打怪,我已经做到了。

如今,第二个10年,我立志融汇商业和人文借中国品牌崛起大趋势,帮助中国企业讲好商业故事,为有梦想的中国企业打造世界名片。用人文精神讲好商业故事,发掘品牌与生俱来的戏剧性,用大片就是唤醒的方法论,继续讲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做一名故事化视频营销企业家导演

下一个10年,又是什么呢?未来蔚来,未来可期

、创业历程:赚钱不是目标,赚钱只是结果

想来跟人文真的很有关系、很有缘分。

一直以来,我的核心爱好就是我的工作!或者跟工作高相关的爱好。赚钱的机会有很多,但我不希望我行尸走肉,没有灵魂。我希望生命充满意义,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既希望能帮到自己,也帮助到身边的人和客户,更帮助到更多的人。

一路创业,一路曲折,越战越勇,初心不改——

七、成长历程:自己就是自己最好的贵人

越厚积,越薄发。一路走来,每一次的跨越发展,每一次几何倍数的增长,每一次从内而外的成长,无不得益于对事物的正向看法和态度。因为这样,得到了很多朋友、熟悉或者不熟悉的人的助力。

心得一:很少人会去专门教你,只要有心处处是导师。很少有人会特意去帮你,只要有心处处是盟友。很少人能够长期去支持你,只要有心处处是支持者。

心得二:人是一种靠提供服务而获得生存的生物。人和人之间彼此提供方案和服务,而不是什么利益交换。我要做的提供最好的方案和服务让对方最省力、方便地帮助到我

八、创业总结人文唤醒,向上而生

创业之路,就是生命不息,折腾不止。No ZuoNo die不作真的会死。

创业需要这样的价值观:开放而专注、进取而务实、简单而有效、独立而共享,要少走弯路,降低成本,快速迭代。最重要的是一个字:真——真人、真心、真的本事!

我的创业心态热爱、卓越、虚心求教。始终怀揣一份人文精神,一份初心,一份使命感,不断在实战中学习,不断在学习中思考,即人文唤醒,向上而生。

 


黄行煌:汉语言2003级校友。2010年加盟深圳影响影视,成为联合创始人;2012年成立黄谦导演工作室;2013年注册成立深圳墨氏影视广告有限公司,业务量连续三年实现翻番。2018年创建墨氏片场。公司团队已创作500多部作品,为中建、华为、碧桂园、腾讯、深圳市政府等中国知名企业和地方政府量身定制文化宣传片。

责任编辑: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