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评出2020年十大流行语

发布者:普通话培训测试站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3839

      12月4日,《咬文嚼字》杂志经过评选,公布2020年十大流行语,它们分别是“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逆行者、后浪、飒、神兽、直播带货 、双循环 、打工人、内卷、凡尔赛文学。今年流行语新概念、新语词丰富多彩,是流行语的“大年”。

2020年全民生产流行语

      今年是流行语的“大年”。新冠疫情肆虐,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积极投入到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中,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社会经济全面恢复步伐加快。今年大事要事多,新鲜事物多,先进人物多,感人事迹多。折射在语言层面,就是今年新概念、新语词丰富多彩,是流行语的“大年”。

2020年十大流行语的评选标准

      2020年十大流行语的评选,《咬文嚼字》还是坚持了一贯的评选标准,考虑所选条目的“社会学价值”及“语言学价值”,具体说,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反映时代特征。“抗疫”是今年的年度主题,把反映“抗疫”主题的流行语选出来,是我们今年工作的着力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逆行者”“飒”“后浪”“神兽”“直播带货” “双循环”等等,无不与“抗疫”主题相关,都带上这一年度的特征。

      弘扬正能量。《咬文嚼字》评选年度流行语,一直将“弘扬社会正能量”当成核心标准。今年杂志社把宣传抗疫成就,歌颂抗疫先进,宣扬抗疫精神,以及弘扬在抗疫斗争中展现出的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当成评选流行语的“中心思想”。如“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 ”“后浪”“飒”等等,就是在这一“中心思想”指导下评选出来的。

      引导语文生活。《咬文嚼字》倡导健康的语文生活,提倡规范的语文运用,一直坚持把结构、含义、用法上是否有“创新”作为评选流行语的重要标准。今年入选的词条都体现了这一特点。如“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直播带货”“双循环”“凡尔赛文学”都是新结构,“逆行者”“飒”“后浪”“神兽”等词流行的都是新的含义,“打工人”“内卷”在用法上都有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