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江西农业大学着力推广普通话

发布者:gggl发布时间:2012-10-25浏览次数:673

中青网校通社南昌地方10月24日电(通讯员 陈建锋 杨轶平) 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主题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全国全面推广普及普通话的工作当中,高校越来越成为了主阵地。近年来,江西农业大学在校内外坚持开展普通话推广工作,切实营造了良好的普通话学习氛围,同时也提高了广大师生、社会人员及农村民众的普通话水平。
 

     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规范化,是汉语发展的总趋势。在这一进程中,高校理应成为主阵地。江西农业大学普通话培训测试站成立于2002年4月,隶属于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挂靠于该校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是我省较早建站的高校之一。目前,该校拥有1名国家级测试员,9名省级测试员,在该校参加普通话培训测试的考生近年每年达1500人次。

      在抓好师生普通话培训及测试工作的基础上,该校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学工办每年都会配合校、院在校内积极开展各种类型的普通话推广活动,同时也丰富了全校师生的文化、艺术生活,诸如将推普纳入中文诗歌朗诵比赛、普通话推广签名活动、中文演讲比赛、辩论赛等,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橱窗、宿舍区等人员聚集区域张贴宣传海报及标语,充分营造了推广普及普通话的良好校园氛围。

       普通话的推广程度、速度影响着经济、文化的发展。推广普通话工作已经引起了高校的高度重视,但是,在农村地区推广普通话却有较大的难度。在做好校内推普工作的同时,江西农大把推普工作重心向农村拓展,该校加大了对农村地区开展推普活动的力度。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该校利用熟悉农村的优势,分别派出师生推普营队分别到青山湖京东镇、高安市灰埠镇、永丰县潭头村、万安县韶口乡等地开展推普活动,了解农村语言生活状况,深入农村家庭、学校、集市等开展普通话宣传活动。通过拉横幅、张贴宣传画、现场讲解等形式强调普通话对农民自身及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激发农民学习和使用普通话的意识。近年来,该校组织的农村推普行活动,切合国家推广普通话重点由城市转向农村的要求,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获得了当地民众支持与认可的同时,也得到了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肯定。

      (来源: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 

原文:http://school.youth.cn/2012/1024/263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