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广告语言文字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1998年5月)

发布者:gggl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954

关于转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广告语言文字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1998年5月)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语委(语文工作机构):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社会用字管理工作,促进出版物、影视屏幕和公共场所等媒体正确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现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广告语言文字管理暂行规定》(工商行政管理局令第84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配合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广泛宣传,并把执行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及时向我司反映。


  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
  一九九八年五月八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令

    《广告语言文字管理暂行规定》已经工商行政管理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1998年3月1日起施行。

  局长:王众孚
  一九九八年一月十五日



  附件:

  广告语言文字管理暂行规定

    第一条  为促进广告语言使用的规范化、标准化,保证广告语言文字表述清晰、准确、完整,避免误导消费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发布的广告中使用的语言文字,均适用本规定。
    本规定中所称的语言文字,是指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国家批准通用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使用的外国语言文字。
    第三条  广告使用的语言文字,用语应当清晰、准确,用字应当规范、标准。
    第四条  广告使用的语言文字应当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不得含有不良文化内容。
    第五条  广告用语用字应当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根据国家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可以使用方言播音的节目,其广告中可以使用方言;广播电台、电视台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播音的节目,其广告应当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
    在民族自治地方,广告用语用字参照《民族自治地方语言文字单行条例》执行。
    第六条  广告中不得单独使用汉语拼音。广告中如需使用汉语拼音时,应当正确、规范,并与规范汉字同时使用。
    第七条  广告中数字、标点符号的用法和计量单位等,应当符合国家标准和有关规定。
    第八条  广告中不得单独使用外国语言文字。
    广告中如因特殊需要配合使用外国语言文字时,应当采用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主、外国语言文字为辅的形式,不得在同一广告语句中夹杂使用外国语言文字。广告中的外国语言文字所表达的意思,与中文意思不一致的,以中文意思为准。
    第九条  在下列情况下,广告中使用的外国语言文字不适用第八条规定:
    (一)商品、服务通用名称,已注册的商标,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可的国际通用标志、专业技术标准等;
    (二)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以外国语言文字为主的媒介中的广告所使用的外国语言文字。
    第十条  广告用语用字,不得出现下列情况;
    (一)使用错别字;
    (二)违反国家法律、规定使用繁体字;
    (三)使用国家已废止的异体字和简化字;
    (四)使用国家已废止的印刷字形;
    (五)其他不规范使用的语言文字。
    第十一条  广告中成语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不得引起误导,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
    第十二条  广告中出现的注册商标定型字、文物古迹中原有的文字以及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可的企业字号用字等,不适用本规定第十条规定,但应当与原形一致,不得引起误导。
    第十三条  广告中因创意等需要使用的手书体字、美术字、变体字、古文字,应当易于辨认,不得引起误导。
    第十四条  违反本规定第四条的,由广告监督管理机关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对负有责任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可以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
    第十五条  违反本规定其他条款的,由广告监督管理机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能改正的,对负有责任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处以1万元以下罚款。
    第十六条  本规定自1998年3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