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2012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gggl发布时间:2012-09-20浏览次数:540

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
2012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的通知
                                                                             教语用司函〔2012〕2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语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语委: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促进“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工作在学校的开展,提高中小学生语言文化素质和传统文化修养,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水平,我司决定继续举办“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2012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本活动旨在搭建一个鼓励全国中小学生、教师和家长阅读经典、感悟经典、享受经典的平台,引导中小学生在学习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感受中华经典的独特魅力,领悟中华文化的思维智慧,践行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和谐进步,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二、组织形式
(一)参赛对象:全国义务教育在校学生,按学段分为甲、乙、丙三组。其中:甲组为1-3年级,乙组为4-6年级,丙组为7-9年级。
(二)赛制安排:为进一步与学生日常学习相结合,充分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本届作文大赛采取月赛制办法,即从2012年4月1日至11月30日为期8个月,在“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的大主题下,每月围绕一个或几个主题,评出每个组别当月最佳作文百篇,年终每个组别再从这8个月的月度百佳作文中评出年度百佳作文。
(三)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须在“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的大主题下,以当月确定的小主题撰写作文(月度主题参见本届大赛官方网站)。
2.参赛作品体裁不限(诗歌除外),题目自拟。
3.参赛作品字数要求:甲组300-500字,乙组500-800字,丙组800-1000字。
4.参赛作品必须经参赛者指定的指导教师确认点评后才能参与正式评审。未经指导教师点评的作品只作展示,不能参加优秀作文评选。
5.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的原创作品,参赛作品及其片段不能发表在其他媒介上,引用必须注明出处,否则一律认定为抄袭,取消参赛资格。
(四)参赛方式:本次大赛不接受纸制版本投稿,参赛者需将作品电子版上传至大赛官方网站http://jiaoyu.139.com,并确保真实、全面、有效地填写参赛信息。每人每月参赛作品数量不限。(参赛办法详见大赛官方网站)
三、奖项设置
(一)月度奖
1.月度百佳作文奖(每组100名):每月先由评委从每个组别分别评出300篇文章,作为月度百佳提名作文;然后由社会公众投票评出月度百佳作文奖。1名参赛者每月上传作品数量不限,可以有多篇作品进入提名,但只能获得1个月度百佳作文奖。获奖者均获得由教育部语用司颁发的荣誉证书1份。荣获月度百佳作文奖的作品同时获得年度百佳作文奖评选资格。
社会公众投票可通过网络(免费)或手机短信方式(每次只收取普通短信信息费0.1元)进行,但每天每个手机号码对同一篇作文只能投一票(每天只能选择网络或手机短信一种投票方式)。(具体评审规则详见大赛官方网站)
2.月度优秀指导教师奖:每个组别月度百佳作文奖作品的指导教师均获得月度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由教育部语用司颁发的荣誉证书1份。1名教师每月最多只能获得1个月度优秀指导教师奖,当月不重复获奖。
如某个参赛月参赛人数特别多或特别少时,主办方有权根据当月参赛人数适当调整当月具体获奖额度。
(二)年度奖
1.年度百佳作文奖(每组100名):本年度全部赛程结束后,由大赛专家评委从月度百佳作文奖中,评选出各组前100篇作文,获得年度百佳作文奖。
获奖者均可获得由教育部语用司颁发的荣誉证书1份及奖品1份。1名参赛者可以有多篇作品进入年度百佳作文评选,但最多只能获得1个年度百佳作文奖。
2.年度优秀指导教师奖:每个组别的年度百佳作文奖获奖作品的指导教师均获得年度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奖者均获得由教育部语用司颁发的荣誉证书1份。1名指导教师最多只能获得1个年度优秀指导教师奖,不重复获奖。
3.优秀组织奖:大赛设置优秀组织奖100名,不分组别。月度百佳提名作文数量排名前50名的学校和全年参赛作文数量排名前50名的学校均获得优秀组织奖(两项排名方式不重复获奖)。获奖学校均获得由教育部语用司颁发的荣誉证书1份。
四、比赛进程
(一)大赛举办时间:2012年4月1日-11月30日,共计8个比赛月。
(二)月度奖评审和奖项揭晓时间:每月第一天0点至最后一天24点之间上传至大赛官方网站的作品,须在下个月2号24点之前由指导教师完成确认和点评,即可参与当月的月度奖评审。月度百佳提名作文于次月22号(遇公共节假日向后顺延)统一公布在大赛官方网站,进行为期7天的社会公众投票评审,同时对提名作文进行网络公示;月底公布投票评审产生的月度百佳作文奖。
(三)年度奖于2013年1月底之前评出并予以公布。
(四)获奖证书发放时间:月奖证书在参赛月的第三个月的月底之前发放;年奖证书在2013年2月底之前发放。
(五)优秀作品集出版时间:2013年4月底前。
五、相关事项
(一)请各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对本项活动予以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大赛对促进中华经典诵读行动进校园工作的积极推动作用,及时转发本通知,做好组织宣传工作,保证活动规模和效果。
(二)大赛组织:本届大赛由教育部语用司主办,中国出版集团中华书局·阳光润智公司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卓望公司承办,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中华活页文选、语言文字报协办。中国教育报、中国少年报、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等媒体单位对本赛事予以支持协助。大赛主办方、承办方和协办方共同组成大赛组委会。
(三)评审组织:本次作文大赛月度奖和年度奖评审工作由大赛主办方委托承办方负责。获奖证书将直接由承办方验证获奖人员和学校身份信息后,寄送至获奖者个人和学校。如有希望通过本次大赛比赛平台自行组织省级奖评审的省份,请直接与我司联系沟通具体组织办法。
(四)优秀作品结集出版:本届大赛优秀作文将结集出版,并根据需要附录年度百佳作文奖、月度百佳作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的获奖名单及月度百佳提名作文名单。月度百佳提名作文将以PDF格式制成光盘,随书附赠。
(五)版权声明:本次大赛组委会对全部参赛作品具有收藏、发表、出版、宣传等处置权,包括网络发表权、所有出版权;因参赛者抄袭带来的版权纠纷,由参赛者个人承担全部责任;参赛者享有自己作品的署名权。凡参加此次活动的参赛者,均视为已确认并遵守大赛的各项规定。
(六)大赛官方网站(家校圈网站):http://jiaoyu.139.com
参赛作品、月度奖和年度奖获奖名单及活动各项通知、通告均通过大赛官方网站予以发布。
(七)组委会联系方式:
1.大赛组委会邮箱(不接受作品投稿):zwds2012@139.com
2.大赛组委会电话:010-63289236
3.大赛官方网站  客服电话:400-890-0086
咨询电话:010-66496206
4.教育部语用司电话:010-66097810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