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届毕业生就业安全小提示

发布者:gggl发布时间:2011-11-09浏览次数:624

亲爱的人文学子们:

  每年的这个时候就是大学生毕业找工作的高峰时期。为了你们的安全,特别收集了一些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意在提醒广大毕业生在外求职期间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落入各种陷阱,确保人身安全。

1、网上求职或通过其他途径获取的需求信息要注意甄别真假,投递简历前应充分了解用人单位的情况,必要时可向当地人才服务机构或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咨询、核实,也可以直接与该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或工商管理部门联系核实。

2、毕业生自己获取的就业、实习信息请不要随意在网上公布,最好直接提供给学院或学校相关部门,经核实后再公布。这样才能保证信息的真实性。

3、进入“大四”联系工作单位期间、空闲时间切不可涉足赌博等各种不健康的活动和场合。

4、毕业生联系工作要通过正当渠道,到用人单位的正式场所公开进行,不得贸然接受陌生人介绍工作跟其前往。不可参加任何形式的如传销之类的活动,特别要警惕各种各样、改头换面的传销团伙拉其入伙,谨防上当受骗。如发现其他同学误入传销团伙,要及时向学院报告,如自己也误入传销团伙,要在保证自己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向当地公安、工商部门求助,设法及时脱身。

5、毕业生参加各地举办的就业洽谈会、人才交流会,要遵守会场纪律,注意人身安全。凡会场安全条件差,秩序混乱,拥挤不堪宁可推迟入场或不参加,也不能进入混乱场合。洽谈要在会场设立的办公位置进行,如遇在会场外,以用人单位名义邀请毕业生去其它地方洽谈时要谨慎对待,一定要弄清对方的真实身份,否则切勿前往。特别是女同学不可单独前往其所指定的宾馆、饭店、招待所等场所,要结伴而行或由家长陪同,不能答应“非常”面试、“非常”检查等。洽谈结束若无把握,不可轻率签定协议。办完手续应及时返校上课,且不可四处游览,耽误学业。

6、要谨慎面对许诺优厚工作条件的招聘,对声言要出钱疏通,或直接向毕业生索取钱财许诺找关系安排工作等情况,要设法拒绝,以防上当受骗。

7、参加洽谈会的毕业生,要妥善保管好自身携带的行李物品和各类证件,不可交给陌生人看管。也不可轻易将自荐书等书面材料交给他人。投出的自荐材料若该单位未签协议,应及时收回,以防别有用心的人拿材料做文章。

8、毕业生到外地求职、实习或参加招聘会,必须先向老师请假,并登记去向、外出时间和具体的联络方式。到用人单位实习的,应尽量让用人单位出具实习接受函或签订实习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经学院核准同意后方可到用人单位实习,实习学生须定期向学院汇报实习情况。

9、大学第四个学年比较繁忙,应酬、接待、外出较多,这时要特别注意宿舍内个人钱财物品的安全,特别是现金、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随手关好门窗,锁好自己的箱、柜,防止丢失、被窃。

10、在联系工作的过程中,你们将直接面对社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求职顺利时头脑不要发热,求职受挫时不能灰心丧气,特别是遇到各种内心感到不满意,不公平,甚至令人气愤的事情,更要冷静对待,绝不可意气用事,避免出现过激行为。

11、对废弃的私人信件和其它物品要妥善处理,绝不可在宿舍、卫生间、楼道焚烧、丢弃,夜间不可通宵夜读或闲聊、酗酒,以免引发火灾或不安全事故,更不能向楼下乱扔杂物、酒瓶,防止意外伤人。

12、路途乘坐交通工具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不要在途中交友,不要把自己的详细情况告诉陌生人,也不能将行李物品交给陌生人看管。在自己一人,无同学或朋友看管自己行李物品的情况下,不要接受他人帮助搬运行李下车,也不要接受陌生人馈赠的食品、饮料等。谨防陌生人以介绍工作、介绍对象、交朋友等为名,诈骗钱物或伤害人身。在列车上过夜的同学,最好准备一把链条锁或钢锁,将行李锁在行李架上或其它固定位置。

13、乘坐汽车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宁可推迟行程,也不要乘坐超员、超载或车况不好的车辆。乘坐火车刚上车时,不要将手袋、手机等物品随意搁放,忙着往行李架上、座位下面放东西。谨防他人顺手牵羊,盗走东西,也不能在沿途各站停车时将车窗打开,以防车下坏人拎走车内物品。

14、乘车时一定要乘坐正式营运单位的车辆,并妥善保存乘车凭证(车票),下车时要提前清点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并记着该车的车牌号,驾驶员的胸牌号以及所属单位,以备急用。

15、一旦在路途遇到财产物品被盗或发生不安全事故,要及时向乘务员报告,可用有效证件证明自己的身份,争取其它乘客的支持帮助,在确保自己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力挽回损失。

16、传销组织经常利用大学生急于找工作的心理,以职业中介、知名企业或单位的名义高薪招聘毕业生,或要求通过网上投递简历等方式套取毕业生的通讯地址和联系方式,然后主动与毕业生联系,以要求面试或到单位实习为由,将毕业生骗至外地,没收证件,限制自由,强迫、诱骗毕业生加入非法传销组织。

17、传销组织也会利用少数大学生梦想一夜暴富、急于求成的思想,鼓吹所谓的团队精神、家庭温暖以及财富几何倍增、高额回报来诱骗和控制大学生。

18、传销组织还会利用大学生社会阅历浅,拉拢、蒙骗上当。传销中有儿子骗父亲,哥哥骗妹妹,老乡骗老乡,但大学生更多的是被“同学”、“好友”欺骗落入传销陷阱。

19、如今传销和变相传销又有新动向,表现形式呈多样化趋势,更具隐蔽性和欺骗性。既有人们熟知的发展人际网络传销商品的形式,又有只交入门费发展人头不传销商品的“金字塔诈骗”形式。还有的以互联网为载体,在网民中发展人际网络从事非法传销诈骗活动。同学们要提高辨别真伪和防诱骗的能力,一旦发现非法传销活动,立即向学校或当地公安部门报告。

20、骗子招聘公司一般有三个特点,一是不提供公司具体地址,以防谨慎的求职者上门查证;二是提供公司地址,有详细的门牌号码,但是号码是假造的,不过这类情况现在已经比较少见,也容易被求职者发现;三是所提供号码为无需身份注册的移动电话,多为小灵通。现在多数骗子公司开始主动出击,通过浏览求职者在各种招聘网站填写的个人信息,主动打电话找上门,实施诈骗。

21、仔细查看招聘公司网站内容,通过搜索引擎来浏览有关这个公司的一些信息,如果是骗子公司,有类似经历的网友极可能会在网上披露。

22、同时,我们还可以查询公司所在地的114查询台。一般正规的公司都在114有登记,求职者能够轻松查得电话号码所在位置及类型,如果对方留的是小灵通或者大众卡之类号码,就应该提高警惕。

23、我们还可以拨打12315或者在网上咨询12315,即刻就能查到公司是否为合法注册公司;此外,当地一般都开辟了“行政服务在线”,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条咨询与投诉的途径。

24、离校外出最好结伴而行,相互照应。带好身份证、学生证。途中要切实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大宗钱款最好分别存放在身上几个内衣兜里或分散到几个人保管。

25、住旅馆时应将贵重物品放在旅馆寄存处保管。一定要提高警惕,增强自身防范意识。

26、与用人单位鉴定合同时,毕业生一定要搞清楚协议期、试用期和见习期的概念,从而避免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

 随着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拉开序幕,同学们正踌躇满志地谋划着走出校门、迈出报效祖国和家庭的第一步,人文学院在此表示深深的祝福,祝同学们前程前程似锦!

  

 

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