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发布者:gggl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832

【专业特色】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自2002年开始招生,是国内最早开办本专业的院校之一。经过20年的沉淀与积累,办学形成了以下特色:

1)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好,配备了先进的实验教学设备和教学软件。

2)教育质量高,教学与科研成果突出。学生社会实践机会丰富,毕业生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市场竞争力强。

3)专业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前列,在全国学界具有良好社会声誉。在2017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获得89分,在江西省排名第二。在全国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获得C级,在全国40多所农林水院校中排第6位。

4)形成“三个三分之一”(三分之一考上研究生、三分之一考上公务员、三分之一就业创业)的培养定位,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具有良好的保研深造前景。

 

【师资条件】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共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4人(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2人次,江西省农业岗位科学家2人次,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次,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次),副教授10人(研究生导师10人);8人具有博士学位,硕士以上学历教师比例达到100%。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教师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 4项,主持国家级教育规划项目1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1项,主编教材4部,获得江西省优秀教材二等奖一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和经济学、社会学、领导学的专业知识,掌握现代管理技术和方法,匹配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发展需要,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从事管理工作、业务工作和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社会学、管理心理学、公共经济学、公共组织财务管理、公共管理学、社会调查与定量分析方法、非营利组织管理、公共政策学、公共危机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公务员考试录用专题、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教育管理学、地方政府管理学、公共关系学、中国行政体制、领导学、秘书学。

 

【学制年限】4年

 

【考研升学】近三年(2017-2019)毕业生升学率为10.64%、7.84%、20%,考取苏州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校管理相关专业。

 

【就业去向】近三年(2017-2019)毕业生就业率为97.87%、92.16%、93.33%,学生毕业后广泛从事党政管理、劳动人事管理、城市管理、物业管理、财政与税收管理、社会保障管理等工作。

 

【发展前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在就业率和担任管理层人数方面占比与其他专业对比有明显的优势。广阔的就业前景使得本专业成为近几年高校申办的热门专业,被认为是培养综合性精英管理人才的最佳专业选择。

 

【优秀校友】上海爵菱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永彬(2003级)、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刘全兴(2005级)、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株洲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黄文尧(2003级)、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经理戴建杰(2011级);赣州市商务局科长管理根(2008级)、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教师张伟(2007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