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学专业

发布者:gggl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495

【专业特色】汉语言文学专业自2002年开始招生,形成了以下专业特色:

1)重视理论,强化创新思维。本专业在强调继承传承的同时,通过加强学生的理论学习,激发学生的创选性思维。

2)强调实用,扩展就业门路。着力在提升学生专业理论水平的同时,注重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

 

【师资条件】本专业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12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有1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9人,在读博士2人。专业教师中有2人为江西省级教学名师,还有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本专业教学能力突出,专业老师还获得了我校前三届十大“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第三届江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018年)、全国首届“徐中玉大学语文奖”优秀说课一等奖(2018年)、江西省第二届移动教学大赛二等奖(2019年)、江西农业大学首届“大北农”教学精英奖(2017年)等多项教学奖励。本专业有较强的科研实力,近2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在研省级以上课题10余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字基础和较高的文学修养,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具有较高的文学感悟能力、文献典籍阅读能力、审美鉴评能力和运用母语进行书面、口语表达的能力;掌握一门以上外语,有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能力和人际沟通、交往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够以专业优势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所长;可继续攻读研究生,也可在行政机关以及文化教育、传媒机构、对外交流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

 

【主干课程】古代汉语(一)、现代汉语(二)、中国古代文学(三)、中国现代文学、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

 

【学制年限】4年。

 

【考研升学】近三年(2017-2019)考研升学率分别为12.5%、18.18%、18%,考取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校中文相关专业。

 

【就业去向】近三年(2017-2019)就业率分别为85.42%、94.55%、90%。学生毕业后广泛在党政机关、各级学校、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旅游行业从事管理、教学、文秘、编辑、导游等工作。

 

【发展前景】学生的发展前景有多项选择,比如升学继续深造;教学工作如中小学语文、对外汉语等;文秘工作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室秘书;媒体工作如新闻出版行业。

 

【优秀校友】复旦大学历史系教师王忠孝博士(2003级)、东华理工大学中文系教师文俊威博士、深圳市华迈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占丰卫(2002级)等。